Mysql的varchar类型数据(MySQL的varchar(255)可以保持多少个汉字?)

结论

在字符集为UTF-8的情况下:

MySQL | ver < 4.1: VARCHAR以字节为单位存储,所以假设全部为常用汉字(UTF-8
3字节编码长度),则VARCHAR(255)共可存放约85个汉字;

MySQL | ver >= 4.1:
VARCHAR以字符为单位存储,假设输入仍然为常用汉字,则VARCHAR(255)可以存放255个汉字。

varchar类型的变化

MySQL 数据库的varchar类型在4.1以下的版本中的最大长度限制为255,其数据范围可以是0~255或1~255(根据不同版本数据库来定)。在 MySQL5.0以上的版本中,varchar数据类型的长度支持到了65535,也就是说可以存放65532个字节的数据,起始位和结束位占去了3个字 节,也就是说,在4.1或以下版本中需要使用固定的TEXT或BLOB格式存放的数据可以使用可变长的varchar来存放,这样就能有效的减少数据库文 件的大小。

MySQL 数据库的varchar类型在4.1以下的版本中,nvarchar(存储的是Unicode数据类型的字符)不管是一个字符还是一个汉字,都存为2个字节 ,一般用作中文或者其他语言输入,这样不容易乱码 ;varchar: 汉字是2个字节,其他字符存为1个字节 ,varchar适合输入英文和数字。

4.0版本以下,varchar(20),指的是20字节,如果存放UTF8汉字时,只能存6个(每个汉字3字节) ;5.0版本以上,varchar(20),指的是20字符,无论存放的是数字、字母还是UTF8汉字(每个汉字3字节),都可以存放20个,最大大小是65532字节 ;varchar(20)在Mysql4中最大也不过是20个字节,但是Mysql5根据编码不同,存储大小也不同,具体有以下规则:

a) 存储限制

varchar 字段是将实际内容单独存储在聚簇索引之外,内容开头用1到2个字节表示实际长度(长度超过255时需要2个字节),因此最大长度不能超过65535。

b) 编码长度限制

字符类型若为gbk,每个字符最多占2个字节,最大长度不能超过32766;

字符类型若为utf8,每个字符最多占3个字节,最大长度不能超过21845。

若定义的时候超过上述限制,则varchar字段会被强行转为text类型,并产生warning。

c) 行长度限制

导致实际应用中varchar长度限制的是一个行定义的长度。 MySQL要求一个行的定义长度不能超过65535。若定义的表长度超过这个值,则提示

ERROR 1118 (42000): Row size too large. The maximum row size for the used table type, not counting BLOBs, is 65535. You have to change some columns to TEXT or BLOBs。

点赞 ( 0 )

0 条评论

发表评论

人生在世,错别字在所难免,无需纠正。

插入图片
s
返回顶部